close

海龜交易員

我相信這世界上努力不一定會成功,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。

前陣子里約奧運剛圓滿結束,不管哪個國家的選手獲勝,都衷心為他們喝采祝賀,看著運動員們為獲勝而努力,每天重複乏味的基礎練習,只為了圓自己的夢想而堅持每一天,那種奮鬥不懈的精神真的是…讓我打從心底的對他們萬分尊敬,我想這種精神假如運用在各行各業,即使沒成功,想必也會有很棒的成績出現。

操作也是如此,每天也必須要持續的練習練習,不停的練習,將自己手上擁有的工具熟練到成為自己的直覺,不需要在經過思考就能判斷下一步該如何行動,這就是這本書的重點。

這本書一開始就讓我對投資人應該要理性的這種觀點完全改觀,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書籍都耳提面命的強調投資人必須要理性分析,要像機器一樣不帶任何人類應該有的希望、貪婪、恐懼之類的情緒投資

但是這本書不是,他希望投資人能聽從直覺的聲音,運用直覺下去做判斷。

前提是,必須要具備大量的練習基礎才得到的直覺,而不是沒有理論基礎支撐的決定,沒有知識架構下所得到的操作決定,單純的只是人類對股票未來走勢的希望而已,那這樣就不是投資了,而是賭博。

看完這本書,讓我對於現在我所做的事情信心大增,原來很多事情雖然看不到成果,但是就像「從A到A+」這本書中的飛輪效應一樣,努力的動能會不斷推動齒輪旋轉,慢慢的會變成一股快速前進的力量,未來我相信我會操作得更好,當然,這必須感謝我的師父教導我正確的練習方式,即使想練習,也必須練習在對的方向上,總不可能要比舉重而練習游泳,對吧?

 

賽來me作者經過不斷的練習努力後,有將投資的方式與練習的技巧寫成一套固定的SOP,假如你對練習的方式有興趣的話,請點閱「賽來me股票操作系統」此篇

 

經典佳句匯整:

我注意到「想太多」會危害到其他領域的表現,尤其我看到不少交易員,因為放太多心思在理性分析決策流程,結果變得綁手綁腳。許多交易員沒有全力發揮原因是作繭自縛,只用上左邊大腦的分析和線性心思,只用了理智沒拿出直覺…P17

直覺的心思是一項天賦,理性的心思是忠實的侍從;世人對侍從讚譽不絕對天賦視若無睹 ─By愛因斯坦…P21

想晉身一流作手之列,憑直覺做出好決定首先得累積對的經驗…P31

直覺的最佳功用是不用浪費時間在錯誤的方法,讓有意識、理性的心思集中在重要的地方…P37

一流作手的準繩之一,是行為不能落入其他多數人的俗套,但又需要懂得別人的行動…P53

一流作手總會事先做好改變意見與立場的準備。他們始終不斷尋思自己犯錯的可能性,而非試圖證明自己是對的。真正的高手不會陷入心智慣性…P58

做交易跟做預測是兩回事。比起可能會賺大錢的機會,厲害的交易員本於對市場歷史的了解,他們反而會選擇損失機率很小的交易。重點是,在一段時間內賺了多少錢,而非預測正確的頻率高低…P60

交易員想邁向高手的程度,得養成自己的交易理由,須避免人云亦云的跟風行為。獨立的心思與精神是高手身上的特徵…P69

發現基本法則不是靠邏輯,你只是從直覺輔以對表相背後規律的摸索─ By愛因斯坦…P73

市場交易也有如棋局的結構。猶如棋士行家做的每筆交易不是各自為政,而是依據市場整體策略的脈絡與市場的狀態。有些市場要採防守之勢,有時要耐心等候,有的則要積極進取,高手背後交易的用意與慎密,可比棋士的棋步…P75

買賣方的人頭數,不會拉抬或壓抑股價,買賣雙方的相對心急程度才會。市場走揚,買方焦慮平均高於賣方焦慮;市場走跌,賣方焦慮通常高於買方焦慮…P88

直覺與思想是構成人全部知識的元素,沒有直覺呼應的思想或沒有思想的直覺,都無法產生知識 ─By康德…P119

每一筆交易都不想錯過是交易員身上最常見到的錯誤之一。不是所有市場大環境都適合某種操作風格,你需要保持耐心認出市場跟本身操作能力,兩者喬得攏的時機…P126

長處是一項修練與養成達到的技藝,有優點或長處不是正確行事的原因,而是因為正確行事而有優點或長處。反覆的作為能看出一個人,既然這樣,長處不能看做行為,而要看作習慣 ─亞里斯多德…P144

操作諷刺的地方是,正因為原來很單純,所以才困難…P144

操作的藝術源自單純及綜觀大局的洞見,而非複雜…P145

只具備知性的風範或強硬的性格是不夠的。操作不是要跟全世界最強的交易員打仗,重點是心理層面的信心和強度。智力與本能、理性與直覺並用的交易員,操控情緒方面會更為得心應手…P178

 

海龜交易員1

 

如果覺得文章寫得不錯,歡迎到賽來me的粉絲專業分享按讚喔:粉絲專業點我

arrow
arrow

    鵝勢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